松下客

余平生所愿,唯一竹屋,有门隔流水,十年无桥。

【bowichi新年24h】月亮

        上一棒 4:00@鸽鸽必糊 

  下一棒 6:00@Gilhith 

  

  

  [我们每晚都会去看月亮。]

  

 


  在拍摄《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的几个月中,坂本龙一每晚都会和Davie Bowie一起迎着海风,在沙滩上绕过一圈又一圈,再抬头看看月亮。

  不是每晚都会有月亮,但两人依然会来到这片沙滩,聊聊这一天所发生的趣事,聊聊自己的故乡,没有什么固定的主题,想到了什么好主意都会与对方诉说。

  月光披在David Bowie身上,为他镀上一层淡淡的银辉。坂本龙一走在David的身侧悄悄转头去看他,只觉得一切都是那么不真实。他微微撅起嘴,脑海中思绪翻涌,喊了身旁这个男人。

  “David……”

  坂本龙一这时叫的还是David,而不是后来亲密的Jones。

  “嗯?”David Bowie停下脚步,疑惑的看向坂本龙一。

  “我……我……”坂本龙一涨红了脸,结结巴巴了半晌也没说出什么,不知为何他在David的面前总是容易紧张羞涩。

  Davie笑了笑,用那双异瞳温和的注视他,“不要紧张,我还以为我们已经足够熟悉。”

  调侃的话语缓和了氛围,坂本龙一感到David的目光包含鼓励,他紧张的咬唇,又一次喊出了那个人名字。

  “continue……”David依然用温和的目光注视着,期待着他将说出口的话。

  “……你觉得……”坂本龙一垂在裤腿边的手捏出了皱褶,又丧气的松开,他还是没能说出那句话,只好拙劣的转移话题,“……你觉得我今天演的怎么样?”

  “很棒……”David Bowie微微垂下眼睛,顺着坂本龙一的话回道,“……It's beautiful。”

  一语双关。

  他们都不是专业的演员,为了演好角色都做了大量的准备,付出了许多心血。虽然坂本龙一开始闹了个笑话,但后期也认真钻研了剧本,一听就知道是Jack的台词。

  坂本龙一拿不准David这句话意思,装作没听见,没接话。

  气氛又静默下去,坂本龙一和David Bowie又开始沿着沙滩散步,走上他们无比熟悉的那条小道。

  月光下的海面波光粼粼,坂本龙一抬头望向夜空,高挂其上是难得的满月。

  要是时光能定格在此刻就好了。

  

  


  圣诞节到了。

  那首《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又被人们播放演奏。

  漆黑的夜空,繁星尽皆隐没,只一弯新月高挂其上,散发出淡淡的、柔和的光辉。满月是不常有的。

  耳边传来熟悉的音乐,坂本龙一将手搭在栏杆上,仰头,静静的凝望月亮。当时创作出这首曲子后,面对采访他的说词都是看见大海突然灵感爆发之作。但一首曲子不可越过创造者而去感动他人,想让他人感动就得先感动创作者。大岛渚导演让他以Yonoi的身份来创作,坂本龙一不是个熟练的演员,他只会投入自己的真情实感。

  夜晚的凉风吹过,吹乱他现如今的满头白发,发丝遮住他的视线,坂本龙一抬手捋捋头发,又望向了那弯明月。许久,才转身回房。

  世上一切都在发生变化,好像只有那轮明月不会改变。它就在那里,沉默的注视着底下出现的人和发生的事。当初望月的人从黑发到白发,从两人到一人,身体也在逐渐衰弱,似乎没有改变的就只有月亮。

  今夜的月光是如此温柔,像极了当年未曾说出口的月が綺麗ですね。




评论(1)

热度(4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