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客

余平生所愿,唯一竹屋,有门隔流水,十年无桥。

【同人】张先生

  预警:万历视角,不喜勿入

  ――――――――――――――

  夜深,明月隐曜,点点繁星缀在夜幕上,洒下一片柔和的光。万历又惊醒过来,胸口起伏,喘息不止,额上满是冷汗。宫人闻声来点上灯,又悄然退下,他们都不想惹了皇帝的不开心,毕竟没人想丢掉性命。

  万历坐在榻上,双手撑着边沿,额角的发因为冷汗而贴在脸上,黏腻腻的。灯火被丹帏遮掩,又隐隐约约透了些光亮出来,万历紧紧盯着那处的光,渐渐放空了思维。

  他突然想起了张先生。万历还是习惯这么称呼张居正。那个总是管着他,拘着他的张先生,在他前半生占比重很大,亦师亦父的张先生。

  张先生故去快有十年了吧,万历算了下日子。其实万历也说不清楚他对张先生的感情,那里面掺杂了太多的东西,纵然一开始纯粹无比,到了最后也变得脏污不堪,师生君臣,成了笑话一场。

  万历登基时只有八岁,他还记得张先生为了教导他费心费力编了一套“小人书”,教导他为君之道。万历知道张先生想让他继承他的思想,好让改制继续,至少不功亏一篑,那时候的他也很努力认真的在学,可世事易变,人心亦如此。

  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与张先生有了开始隔阂,从薄冰逐渐成了积寒冰山。万历还记得有次张先生发病,他亲手做了重油重辣的油泼辣子面赐给张先生来膈应他,现在想起来还真是让人好笑。

  倒张势不可挡,这是万历允许的,但是万历没有想到倒张在反对改制的豪绅的推波助澜下局势迅速恶化,看似得利的是他,实则是那些豪绅。

  或许是当初他被张先生保护的太好了,以至于这座巍峨山岳倒下后他握不住权柄。

  万历蹬了靴子朝寝宫外走,碰倒了烛台,他没有管,任由身后火光渐起。他望着天上那轮不知何时出来的明月笑了笑,他不后悔。

     张先生很好。

  死了的张先生更好。


  


评论(20)

热度(12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